close

前一陣子胃痛得頻繁,發作的時候連坐都坐不直,肚子痛到我頻頻嘔吐,看看症狀能不能緩減,半夜常常一夜無眠在廁所中度過(痛到睡不著)。於是,被動的我在一個月痛四次後,決定好好去檢查一下,看看胃到底出了什麼毛病。(其實是很擔心以後沒有口福,不能吃辛辣、重口味的食物了...)

 

第一次去淡水馬偕掛號,誤打誤撞被我看到一個很熱門的醫生。去馬偕初診的好處就是不用像一般門診一樣要慢慢候診,初診(也只有一次優先權)可以隨到隨看,所以週六睡到自然醒的我快12點去看上午疹仍很幸運地看到了醫生。劉醫師很有經驗外加有效率地詢問我胃痛的各種症狀和平常飲食習慣,開給我一堆胃藥後,還幫我掛號要我照個胃鏡,仔細檢查一下。怕痛的我立刻問醫生可以照無痛胃鏡嗎?醫生竟然回答:「妳不需要,除非要一起做大腸鏡,不然划不來。」

 

照胃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不太清楚,但是印象中大家都說很可怕。之前有個客戶在賣醫療器材的,讓我了解到現在醫學技術進步到都有微創手術了,想說照胃鏡應該也不像以前那麼「原始」了吧,況且醫生都說實際上照的時間不超過五分鐘,應該沒什麼吧!淡水馬偕的胃鏡只有週一和週五可以進行,所以特地找了個週五早上,週五心情總是比較輕鬆。前一天晚上十二點以後就禁止進食,第二天一大早去發現檢查室外面人山人海(胃有毛病的人真不少!),我雖然是排10:10分的,不過喝完胃乳後,進去照的時候已經11點多了(人真的好多)。照胃鏡服裝沒有什麼特別要求,不過女生最好不要穿裙子,因為整個人要側躺在病床上面。家人、朋友在照的過程是不能進去陪伴的,事實上,我懷疑是因為太恐怖了,一般人看過會有陰影。

 

整個過程的確很快,進去後會穿上一個圍兜兜,喝麻醉藥(口腔也會麻麻的)、側躺後,聽一個醫生和一個護士給指令。護士交代待會不能吞口水,要讓口水流出來,接著要含一個像短水管的東西,所以不能說話。恐怖的醫生拿出黑黑的管子時(超級無敵長),我就嚇到了,因為那個管子好粗,而我是藥丸一次只能吞一顆、經常吞不下去要喝半杯水以上還會卡住的遜咖,基本上因為嘴巴含了水管已經是打開的,所以我也沒辦法跟醫生喊暫停,請他等我有心裡準備後再進行。醫生拿著黑色管子順著食道「滑」下去,不用想都知道食道並不是滑的,我被交代要做吞嚥的動作,然後醫生會一直把管子送進去,大概一分鐘左右,這個過程很難熬,有異物感不說,喝的麻藥並沒有完全移除疼痛,好不容易管子到了胃(可以感覺得到管子在胃裡面翻攪),暫時鬆了一口氣。

 

管子拔出來的過程其實也是不太舒服,但知道一切就快要結束,心裡面還是好開心。照完後馬上可以知道結果,家人朋友這時可以一起進來看結果,因為我還處於驚嚇狀態,所以錯過看自己的胃長什麼樣子的機會,也沒有聽醫生在說什麼,所以說照胃鏡最好還是找個人陪,呵呵。直到離開胃鏡檢查室,我都還在失神,在電梯裡看了鏡子裡面的自己,臉上還有淚痕(是的,照完後因為覺得太可怕,所以哭了),看起來真的很糟,當下決定回家休息、收收驚。

 

馬偕的胃鏡檢查室是在舊大樓的九樓,不知道別家醫院有沒有更先進的設備,至少這邊的管子並不細。好在我是胃炎,並沒有到潰瘍的程度,吃藥調理應該就會好。身體抗議的警訊我收到了,真的不敢了,我以後會乖乖的,不吃那麼辣的東西,因為胃鏡真的好可怕,有意識的人都不會想再來第二次的!

 

事後想起之前讀到關於研究病人心裡的paper,實驗說照大腸鏡的時候如果多停留一下,不要馬上把管子抽出來,病人下一次做大腸鏡的意願會提高很多,這個行為看似不合裡,不過如果親身體驗應該會覺得挺有道裡的,醫生總以為縮短過程可以讓病人減少痛苦的時間,好像下雨天如果跑步可以少淋點雨,我覺得不要小看病人的心情和情緒對生理反應的影響力,如果胃鏡花個20分鐘,照之前花時間解說一下整個過程讓人有個底,對於未知的恐慌會少很多。

 

不知道療程結束是不是還要來照一次確認胃復原了,希望不要!!!

 

下面是醫生給的消化性潰瘍護理指導。飲食真的要注意,不要以為年輕身體就不會抗議,身體檢查真的要定期進行啊。

 

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可由過多的胃酸引起,發生在十二指腸近端,或是保護腸胃黏膜的黏液太少或變性,在二者不平恆的狀態下而產生潰瘍,近年來由於對幽門螺旋菌的了解,消化性潰瘍的產生與此病菌有一定的關連(所以我胃鏡也有順便檢查這個項目)。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症狀有何不同?

  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                         
性別 男:女=4:1

男:女=2:1

血液 O/A 不一定
社會階層      領導人(勞心) 勞力
胃酸
疼痛

飯後2~3小時
(常半夜痛,進食後症狀緩解)

飯後30分~1小時
(吃東西時更痛)

嘔吐 少見
出血 解黑便 吐血
惡性變化 幾乎不會 <10%
營養 良好 不良

 

 

 

 

 

 

 

 

 

 

消化性潰瘍可藉胃鏡和X光檢查(即上腸胃道攝影)。X光呈現的是間接的影像,就好像是底片,而胃鏡是直接看到,親眼所見所以更清楚,如胃炎或輕微的潰瘍在X光檢查是難以顯示出來;胃鏡可以判斷潰瘍癒合情形,必要時可進一步做病理檢查(切片)來區別良性或惡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須服藥四個月,如四個月後症狀消失可停藥,如又復發則須繼續服藥,並接受胃鏡檢查。潰瘍病人服藥四個月後,不管症狀是否完全緩解,應再做一次胃鏡,看看是否痊愈(哈,是怕病人覺得胃鏡太恐怖,騙醫生說沒事了嗎?)。潰瘍難以確定療效,完全根治,因為它據有多重致病因子,所以容易復發。潰瘍因體質關係有遺傳傾向,但不能說會遺傳。

 

長期服用胃藥,可能有副作用,但只要依照醫生的指示服用,便可將副作用降到最低限度。如何預防消化性潰瘍復發?

  1. 徹底接受檢查,治療後再繼續追蹤
  2. 避免煙、酒、咖啡及刺激性食物
  3. 充分休息與足夠的睡眠
  4. 保持身心愉快,排除情緒的緊張與焦慮
  5. 適當的治療呼吸道與其它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高血壓等,避免疾病纏身、緊張、焦慮而誘發潰瘍

 

潰瘍飲食需要注意,禁食:

  1. 過冷、過熱的食物
  2. 刺激性蔬菜類(如薑、辣椒、芹菜、四川菜、泡菜)
  3. 調味品(咖哩、胡椒、芥末、醋)
  4. 太酸或太甜的水果
  5. 太甜的糖果、點心類、豆漿、饅頭、檸檬、鳳梨、柑橘、葡萄等,應依個人耐受性而定,可酌量食取。

 

天哪,禁食的大半都是我愛的耶,辣椒、四川菜、泡菜、檸檬,還有水果太甜也不行喔?!胃,拜託一定要強壯一點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