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們都很害羞的,只敢在背後批評別人,抒發不滿的情緒。

 

畢業後,每個人在職場練就一套生存技巧,客戶面前永遠都笑嘻嘻的戴著親切的面具,「您好」、「謝謝」、「有問題請隨時跟我聯絡」...,當然不是真心的!天知道為什麼客戶一定要這麼難纏,簡單的道理非得說了一遍又一遍,還是分不清自己理虧,仗著『我是客戶,你要是沒有好好伺候我,我就找你老闆,看你能拿我怎麼樣』的心態,作威作福!有必要這樣嗎?口氣好一點不行嗎?

 

掛掉電話,轉過身後,總是鬼臉加破口大罵。含蓄一點只會讓自己得內傷!

 

於是,害羞的女孩漸漸消失。那個撥電話前要排演好幾遍說詞,電話接通後還緊張到結巴的女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連自己怎麼播完號碼都不知道,嘴巴已經像反射動作般說了一大串客套話的人!以前連在速食店喝咖啡想續杯,都不敢。現在要是有人說不能續杯,就有衝動想找對方主管出來理論,順便給對方「機會教育」一番!倚老賣老嘛!

 

大家臉皮變厚了,也知道如何捍衛「基本權利」、「顧客至上」的道理。畢竟這年頭,哪個產業不是服務業?哪個產業沒有「顧客」?倒也不是為了報復,以牙還牙,今天我被客人欺負,下一秒鐘換我當客人去發洩一下。只是心裡藏不住話,內心的聲音大了一點,讓每個人都聽見了罷了!一開始是自言自語,慢慢地,當著別人的面也可以「辯才無礙」主張自己的權利,「請」和「謝謝」不自覺地融入了生活中,「不真心」也是!

 

斤斤計較,可以不用再吃悶虧。大張旗鼓抱怨有用嗎?答案是肯定的。社會化的過程,是變相鼓勵人們變的堅韌,懂得如何區分工作與私人生活和情緒的界線。

 

如果一個男士懂得在正確的時候挺身而出,說句公道話,我們會說他這人值得倚賴、有是非觀念,非常tough!如果一個年輕妹妹在公開場合嫌東嫌西、旁若無人地叫囂,我們會說她家教不嚴、沒有氣質。那如果20好幾(或30好幾)的一群女生聚在一起,開懷大笑、話題辛辣不忌,稍有不順心便起身找人理論,這樣該怎麼形容呢?心裡突然浮現「大嬸心態」這幾個字。就如同菜市場的婆婆媽媽一般,為了一兩塊錢,喋喋不休,討價還價。佔了小便宜,才心滿意足地離開。

 

在心裡的舒坦和旁人的眼光中,選擇了前者。如果效用真的可以用函數形式來表達(Utility function),那在這群女生從學校畢業後到底是投進了什麼變數,才會讓人由青澀的欲語還羞,轉變為我行我素的外向?

 


究竟哪樣才是表裡如一,突然很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