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拉保險的人真的沒有好印象,每次在Starbucks享受一下寧靜的時光,都會被殷勤的保險業務員和嘮叨的顧客打擾。

 

首先,那個產品如果真的那麼好,他就不需要推銷個3、4小時還搞不定了!其實,產品根本都大同小異,他們就是想從顧客那邊每個月多榨個幾百塊或幾千塊,我真的很受不了猶豫不決、問東問西的客人,比如「如果不幸得了癌症,住院一天可以給付多少呀?」。這位太太,就是因為你現在沒有生病,所以保險公司才願意讓妳加入,真的到了萬一的那一天,每天多補助個幾百塊,妳覺得夠塞牙縫嗎?況且,保險是為了減輕日後子女的負擔,並不是為了妳省錢、想儲蓄、投資等等奇怪的理由而設計的好嗎?真的想要防範於未然,就應該選擇保費在合理負擔範圍內,理賠實在的(比如支付手術費用的80%)才有用呀。纏著保險業務員詢問各種疾病症狀出現,保險會給付多少錢,唱衰自己不說,也聽痛了我的耳朵。況且,我不相信妳明天一覺醒來,還會記得這些小細節。唯一開心的,大概只有把握住機會練習口才的業務員了吧!

 

最聽不慣的一句台詞就是「我跟你說實話,...」,最好是真的都跟客戶說實話啦,比如多拉到一筆生意有多少是你們的佣金。推銷產品的時候可以舌燦蓮花,幫客戶申請理賠的時候如果也這麼用心就好了。在社會步入高齡化的同時,保險是人人都需要的福利制度。理論上,是回饋社會大眾的一種職業,但是我每次只要聽到業務員的聲音,就很感冒,我想他們最大的毛病,就是一點不誠懇吧!

 

要談專業的事情,拜託你們回公司去。我想Starbucks當初在設定高單價的咖啡時,裡頭應該沒有加入「免費保險專業知識」這項服務,可以不要增加負的外部性,還給大家一個低噪音污染的環境嗎?

 

間接耳聞滔滔不絕的拉保險技巧,尚且如此厭惡,更別提直接交手,我大概兩秒鐘翻一次白眼的經驗有多令我印象深刻。在機場出境的時候,加保了一個旅遊平安險,沒想到在經濟極度不景氣的年代,我這種小生意他們也不放過。近來三番兩次地電話騷擾我,我基於禮貌不忍直接切電話,以下為部份對話節錄。

 

業務員:XX,恭喜妳,妳被選為我們優質客戶,可以參加公司20周年的回饋專案。

我:什麼?這麼巧喔!

業務員:對呀,可以跟妳核對一下資料嗎?

我:我在上班耶,不是很方便。

業務員:喔!我跟您解釋一下我們產品,是儲蓄型的意外險,20年以後可以每年固定領.....

 

.........(5分鐘過去,剛剛我跟你講的那句話你沒聽到嗎?本來我對產品還有點興趣,現在興致全失)

 

業務員:方便的話,如果您現在同意加保,什麼都不用作唷!我們會直接寄保單給妳!

 

(要是我不知道妳是可憐的業務員,我會以為你是詐騙集團)

 

我:哦,我在上班,現在不太方便討論這個。我需要時間想一想,可以麻煩妳寄書面資料給我嗎?

業務員:XX,妳是有哪個地方聽不懂,我可以馬上解釋給妳聽。

 

我:謝謝。不過我沒有哪裏聽不懂,我習慣看到書面資料再考慮。

(你是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我在上班,沒有空跟你討論)

 

業務員:(很為難的感覺)不好意思,我們之前的文宣已經寄過了耶!現在只有黑白的,還是我傳真給妳?

我:(現在真的很不景氣唷!連marketing的文宣都省) 不用麻煩,妳寄email給我也行。

業務員:(更為難的感覺)我們現在都不能上網了,寄email有困難。

我:(怎麼這麼可憐呀)不然你還是把資料寄到我家好了,我現在沒有辦法思考,而且我在上班。

業務員:喔喔,那你什麼時候回家,我跟你約時間打給妳啊?

我:我不知道,我時間沒有一定。(快要忍不住了,這個人聽不懂我在暗示他我沒有時間,不是沒有興趣嗎?)

業務員:那我明天再打給你喔!

我:我要工作了,我想我目前不需要!

業務員:妳覺得自己年輕,所以不會發生意外嗎?

我:嗯,我真的不能再跟妳講了,先這樣吧!掰掰!

(我的天哪,妳也太白目了吧!不用再打來了,打叉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