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網路上壞人好多喔,最近用網路買了一些之後要用的小東西,正以為買出心得的時候,就被騙了!以下是騙我的賣家露餡的地方,但是我太後知後覺了。


  1. 賣家聲稱他是代替朋友賣的好心的警察先生說這個理由最近非常常見,大家一定要小心,遇到這種賣家,寧願不要跟他買;說是代替朋友賣的,朋友很忙之類的藉口,所以沒有辦法面交。)
  2. 拍賣的物品非常便宜或有議價空間(這類賣家會說急需要用錢,所以便宜賣;所以說人真的是不要貪小便宜,一分錢一分貨;賣家是真的這麼急需要用錢,要跑路了,哪還會管你有沒有收到東西呢?!您說是不是!)
  3. 賣家堅決不在網路上留任何私人連絡方式(這點我一定要說說yahoo,yahoo為了怕買賣雙方私下交易成功就收不到手續費,所以「不准」賣家在拍賣網頁上揭露私人的連絡方式,這點對於買方來說實在是很沒有保障!沒錯,動機不純的賣家乾脆連得標之後都不給私人連絡電話,只用信件連絡。很多時候,只要有跟賣家通過電話,就可以大略猜出賣家是不是正當的好賣家,連聯絡方式都不給的賣家,很有可能人根本不在國內,以國外為詐騙的經常據點)
  4. 賣家在我得標後以私人email的方式連絡,一再確認我是不是可以馬上付款(這點真的是我「涉世未深」太嫩了,只覺得這個賣家好奇怪,一直不給我匯款帳號,然後宣稱他朋友是大忙人,今天有空,想馬上幫我把東西寄出;我哪裡知道這個賣家是沒有匯款帳號可以給我,因為騙人騙太多,帳號也都被通報了嘛!)
  5. 這個賣家在確認我已經匯款後就失聯了!繼續追蹤下去,原來的帳號使用者說他也是受害者,莫名其妙帳號被盜用(其實如果他發現帳號被盜用,沒有馬上通報,還讓壞人使用他的帳號行騙,這個帳號原來的所有權人其實也有同謀之嫌和賠償的責任)。

 

遵循Yahoo可能遇到詐欺的處理方式,先去警察局報案。警方說現在這類網路詐欺的案子真的是層出不窮,光是他們小小的派出所,每年處理的案件也達五百多件呢!我檢舉的那個賣家提供我的匯款帳號,在警方這邊的紀錄顯示已經被通報四次了,一個已經被通報這麼多次的賣家竟然還可以騙第五次以上,那一定是中間的把關者沒有善盡責任!Yahoo在這方面做的實在是不太周全,在驗證賣家資訊的時候不嚴謹,事後補救措施動作也慢半拍,作為國內第一大非實體交易平台,Yahoo的程序出現明顯的瑕疵:

  1. 賣家驗證資訊:賣家一定有提供手機、連絡地址等等的資訊給Yahoo;如果Yahoo更有責任和制度的話,應該要驗證一下賣家提供的帳號有沒有被通報的紀錄,一個正當的賣家不應該一直變換匯款帳號的資訊!另外,Yahoo也應該要負起協助警方辦案的責任,追蹤買家登入的IP地址,這點不難做到,對於買賣雙方來說也有嚇阻的效果!不要以為虛擬的交易就可以掩飾身分,動態IP也不是一個護身符,在網路上一切還是有跡可循的!
  2. Yahoo在教消費者處理可能的詐欺時,除了要消費者先去報案之外,他們自己的檢舉制度實在非常沒有效率!寫信跟Yahoo說要檢舉賣家,Yahoo第一次只會寄信給賣家通知說要履行交易,決不會馬上開始調查賣家的可疑行為!Yahoo會跟買家說若三天後賣家仍未主動聯繫,到時後記得回信跟Yahoo說喔!三天後我回信跟Yahoo說明賣家仍未出面,而且我報案的紀錄顯示賣家的匯款帳後已經被通報過很多次了,Yahoo的回信說他們目前還是無法確認賣家有詐欺的嫌疑,所以已經寄出第二封警告履行交易的通知信給賣家,要我繼續跟賣家聯繫,若三天後仍無回音,再跟Yahoo說!換句話說,要Yahoo把一個惡質賣家停權需要的工作天數是六天,要知道警方的處理速度都比這個快,第一個被騙的買家最倒霉,匯過去的錢早就被壞人領走了,還要眼睜睜的看著壞人繼續在賣場上騙其他人!我不懂我都明白的跟Yahoo說賣家已經有很多次被通報的記錄,Yahoo竟然沒辦法做到去跟警局核對一下我檢舉時提供的賣家帳行資訊?!這樣的Yahoo真的很讓人失望!我不是第一個被騙的,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如果Yahoo沒有辦法改進自己的流程,沒有辦法多替消費者想,可以遇見的是警局的報案數只會年年成長!

 

這次的被詐騙交易,就當是買一個經驗,我想我以後大額的買賣應該都不會透過Yahoo平台交易,私下面交,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還是最有保障的交易方式,反正Yahoo賠償制度根本也不健全,不用有所期待!對警察的處理態度也另眼看待,以前覺得警察都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沒想到他們其實人也挺不錯的!另外,以後若遇到類似情況,報案的話最好是找個規模大一點的警察局,這樣也比較不會遇到偷懶的員警想要吃案;警員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其實不難理解,我這麼小的案件,做筆錄處理下來也要三個多小時跑不掉,而且案發到現在已經過了這麼多天,犯人到底還在不在國內都還是個問題,他們其實應該也很無奈,大歎怎麼一天到晚有這麼多無知的民眾受騙上當啊!被警察叮嚀要我下次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就好,我也很不好意思啊!

 

非常有用的資訊(好心的警察教我的):匯款之前其實可以先打165反詐騙專線確認一下賣家提供的帳號是不是有被通報過,這樣至少可以保護你不要當最後一個被騙的冤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