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希臘,就讓人想到愛琴海的藍白美景,小時候總愛幻想去那邊度蜜月一定很浪漫,照片怎麼拍怎麼美。長大後比較懶惰,對要走很多路的旅行,光想就覺得我一定會又累又狼狽,蜜月還是住在美美的villa,吃飽睡、睡飽吃就好。沒想到趁著考完試自己放暑假的機會,打著二度蜜月的名號,實現了我的希臘之旅。

台灣和希臘間沒有直飛的班機,最短的旅程是去泰國曼谷轉機,前後也要十幾個小時才會到。我行程計畫的晚,差一點就買不到機票了,好險有馬吉旅行社的蕭小姐幫忙,找到合適的來回機票。第一次搭泰航就遇到他們歡慶五十週年,機上餐點都會給menu,可以選主菜、副餐和麵包,從曼谷飛雅典途中會供應兩次餐點(晚餐和早餐),以飛機餐的標準來說,味道算不錯的。服務也很親切,空姐的制服顏色超鮮艷,每個人款式也不盡相同。

小插曲:見識到泰航空姐的語言能力了,除了用泰文、韓文(飛機第一站是韓國)、中文、英文與客人對答外,竟然跟我說日文!這年頭,空姐都有十八般武藝啊。

這次去希臘共停留10天,扣除頭尾兩天搭飛機後,剩下的8天不想趕行程,所以只安排了兩個地方:Athens雅典和Santorini。根據旅遊書的介紹,希臘周邊眾小島中Santorini是最漂亮的啦,有明信片中常見的經典藍白教堂(在Fira附近)、用火山石頭蓋的洞穴屋cave house,還有據說是擁有全世界最美麗夕陽的Oia。再度懷疑我禁不起「全世界最美麗」這幾個字的誘惑,因為我一開始就捨棄觀光客愛住的Fira和Imerovigli,選擇住在交通不便的Oia,還指定要洞穴屋。

愛飆車的計程車司機
從雅典到Santorini可以搭渡輪或飛機,兩者所花費的時間差很多。渡輪快一點的也要五個多小時,很多人買隔夜的船票,凌晨上船,早上醒來就到了,可以省一晚的住宿費。不過可以預期的是,搭船會比較累,所以我還是搭飛機好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從機場到旅館的這一段路,第一次來的人建議乖乖的搭計程車喔,因為他們旅館多數蓋在山坡上,地址只有到XX路,你絕對不會想要拖著行李在高高低低的階梯來回,尋找自己的家。上計程車前,記得要問一下司機大哥車資大概多少,自己評估合理後再上車,雖然是跳錶,但是據說錶會亂跳。我想,Santorini的計程車司機都很適合開賽車,山路轉彎完全不減速,市區也一直按喇叭飆車,不知道再趕什麼,好刺激。

我對希臘的印象是,美景和希臘人都無法用言語形容,前者美得讓我覺得來到童話世界,後者最貼近的形容詞應該是機車了吧。如果你以為當地人住在美不勝收的度假勝地,性格也像東南亞海島人民那樣懶散、樂天又好相處,那就大錯特錯了。希臘是一個很商業化的地方,觀光佔收入很大的比例,人民的英語程度卻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歷史悠久的泱泱大國嘛),口音重到我要用猜的。最最讓我不欣賞的是,他們賺錢的目的昭然若揭,就算有用和藹可親掩飾,還是很容易被拆穿,至少我在Santorini和Athens看到的都是這樣,不喜歡這種不真誠的感覺。

在Santorini一共停留四天三夜,島上的旅館其實很像我們的民宿,很多都是家族事業,可以在Trip Advisor上先作功課找到心儀的旅館後,透過他們自己的網站直接預定,有問題也可以用email預先溝通好,房價很透明,沒有甚麼折扣的空間。六月到八月是當地的旅遊旺季,換句話說如果打算在暑假去玩,住宿要提早安排好,不然很多都會回答你他們已經沒有房間了。在這邊旅館沒有星星等級之分,不過價格越貴的當然就越舒適。

我因為想住Oia的洞穴屋(不是只有Oia獨有),所以有一些口袋名單。選定的旅館網路上評價很好,多數旅客稱讚他們服務親切,環境整齊清潔(這點超級重要),加上有附早餐(不想在愛琴海旁醒來還自己下廚),雖然不是我的第一志願,房間也不是我最想要的那一間,但是也算可以接受了,誰叫我都要出發了才敲定行程訂旅館。

把我賣了還指望我替她數鈔票的hotel manager
到達可愛的旅館時,離他們check-in的時間還有二、三個小時,hotel manager端上咖啡後給我一張地圖,說可以去附近逛逛再回來。喝咖啡時,對眼前的美景贊不絕口,hotel manager也跑出來跟我們聊天,很開心地說因為我們是來度蜜月的,所以她要送我們一個禮物,第二天起把我們的房間upgrade,邊說邊指向遠方,還說有Jacuzzi喔!當時,我很天真地覺得他們人真好!

第二天早上,出門前禮貌性詢問是否要換房間,行李是否要整理好,得到的回答是「要整理好,不過不用擔心,等你們回來行李就會住進新房間啦」,所謂的新房間原來比第一晚的還要小,沒有Jacuzzi,而且不是cave house,是住得比較高沒錯啦,但是妳英文有這麼差嗎?再跟她確認一次,這是她說的villa嗎?她斬釘截鐵的說沒錯,是她沒有住過villa還是我沒有住過villa啊?當下心裡有數這間旅館是overbooked了,新房間和原本的旅館名稱不一樣,hotel manager解釋這也是他們經營的,是為了招攬生意才有區分。妙的是,第三天一早接到陌生人的電話,說我們必須搬到別的房間去,和我們的hotel manager確認是怎麼一回事,她說她也是剛剛接到通知,還跟我們說那個manager很過分,我們是來度蜜月的,怎麼可以一直讓我們換房間!她演技精彩到我都覺得好笑,說完又舉起手指了遠方說這次我們搬到那邊,房間更大更好。

不對她的承諾抱任何期待,是,第三晚的房間大小比原來兩間加起來還大許多,可是都不是洞穴屋喔,而且和我原本預定的根本就不是同一個旅館體系!算了,誰叫我一開始貪小便宜答應說要換房間咧!

網路上很多人說staff很親切,任何問題都會幫忙。Hotel manager是會熱心地要幫我們安排cruise和租車,那是因為他們彼此間都有配合啊!我原本自己找的sailing cruise和租車公司都沒有成行,只好讓他們賺了。

要手牌給自排的租車公司
租車前就再三強調我們會開手牌車,hotel manager幫我們講好價錢後,請租車公司派車來,等了老半天租車公司說他們沒有多的人手,問我們要不要自己去拿車,就在附近。結果,走路3分鐘就到了,店裡面有三個人顧店,半個客人都沒有,這樣叫做走不開?遲遲不開車來,是因為他不想租我要的車給我,一直推銷自排的smart,還不斷說價格已經很優惠,為什麼我要租比較不安全、性能又差的手牌車(自己詆毀自己的車耶)?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話說smart就是一台50歐一天,你把價格寫成100歐然後跟我說打對折,是當我是笨蛋嗎?

我真的很不喜歡希臘人層出不窮的小手段,好險我是來這裡度假,不是養老的,不然我應該會被氣死。

不貼標籤的商店老闆
Oia的主要街道就那麼一條,走兩步就一家賣紀念品的店,不過我發現這裡不像Fira,商品都不標價的耶!老闆看妳的目光停在哪個商品上久一點,就會黏過來跟妳說這是火山灰做的喔,一副很自豪的樣子,然後不斷強調會算我便宜一點。真正算帳的時候,她把所有的商品一件一件包好後才來按計算機,最後跟我說便宜0.5歐給我,好個便宜一點啊….

連住宿費都要賺一筆的主辦單位
如果以為Santorini是個資源不豐的小島,所以居民才這麼愛算計,那就錯得離譜啦,因為雅典人也是這樣喔!哥哥在雅典有參加一個學術會議,主辦單位說他們要到開始前一至二週才會確定會議舉行的地點,可以幫我們預定附近的飯店,如果自己要找旅館的話,建議找Syntagma Square附近的。Syntagma Square很大耶,附近地勢又高高低低的,誰想要一大早健行去參加會議啊?請主辦單位幫忙預定的作法是,先繳ceiling price的房價(是的,我也以為我看錯了),他們只保證飯店是luxurious hotel。出發前一週收到公佈的會議地點,出發前幾天才收到住宿的飯店,都在同一個地方,自己查了一下房價,我們繳的ceiling price應該是住升等的房間吧。寫信跟主辦單位確認房型,他們很保留的說是double room,還不准我們自己跟飯店連絡。如果想退錢,可以,離住宿日期一個月內只能退一半。難怪一個禮拜前才願意公佈!

現場check-in後,我只能說我們對luxurious hotel的標準很不一樣!房型呢,就是最基本的那款,我直到出發前都還可以用便宜好幾十歐的價格訂到同樣的房間,真是夠了!話說誰不知道如果在飯店舉行會議,飯店會給主辦單位優惠的價格,而通常主辦單位會回饋給來參加的人,不是價格比較便宜,就是房間等級更高。我想,要人付ceiling price還可以理直氣壯的,除了希臘人應該不多了。

難怪你們城邦經濟瓦解後被其他外族統治這麼久,難怪你們經濟是歐盟裡最弱的,你們的文化真的很不討喜,人民也真的很不純樸!好險,我只是個來旅遊的過客。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