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366  

前一篇「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 張家界」寫得太籠統啦,還是把行程細節介紹一下吧。


Day 1. 

台北直飛長沙,20:10-22:30。

夜宿:新碧桂園鳳凰酒店(5星)

Comment: 內地的酒店很多不是國際知名品牌,不過衝著「新」,住起來也不會太糟,講究的人得稍微忍耐一下暴發戶的裝潢風格喔。

 


Day 2.

長沙--->常德(拉車約2小時)--->常德詩牆、船遊柳葉湖、魚樵村 ------>張家界(拉車約2.5小時)

中餐:西洞庭湖風味(RMB30);晚餐:野山菌風味(RMB40)

夜宿:張家界陽光酒店(5星)

Comment: 今天有半天的時間都在拉車,好在旅行社安排的中巴很新很乾淨。常德詩牆就是在2.92公里長的防洪牆上拓印中國當代名家詩詞、書法、美術,據說還入選了金氏世界記錄,這個公園蕭瑟的景色本身就有詩意,對不喜歡書法的人來說,本行程可能淪為走馬看花,我是還蠻樂在其中的啦。柳葉湖有入選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大陸真的幅員廣大,隨便一個內陸湖搭船一個多小時都還看不到盡頭,在冷風粼粼的2月天,船又不是密閉的,我快被動僵了啦,要遊湖的人一定要全副武裝,毛線帽、羽絨衣、手套缺一不可,柳葉湖的景色姑娘我因為都在打顫而無心欣賞。魚樵村是劉海的故鄉,劉海和狐仙的故事好像很有名,不過我沒聽過,這邊可以參觀各式手作工坊,感想是古代人生活真辛苦,家裡超無聊的說。

酒店照例是奢華風格,浴室很新很寬敞,符合我的要求,沒有什麼好抱怨的。餐點都是吃合菜,每餐都有啤酒和可樂,菜色還算可以,野山菌風味餐不錯吃。

 

 

Day 3.

張家界金鞭溪、十里畫廊;自費行程:土司王宮、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

中餐:綠色山珍宴(RMB30);晚餐:中華鱘風味(RMB50)

夜宿:張家界陽光酒店(5星)

Comment: 土司王宮是展示土家(少數民族)日常生活的園區,可以看表演和聽土家阿妹說故事,這是一個自費行程,看看傳統全木造建築物設計的巧思,欣賞一下銀飾,整體來說還不錯。張家界的山是本次旅遊的主角,金鞭溪的水很清澈,在一旁小徑散步,享受山水環繞的景致,大概可以跟言情小說的夢幻媲美喔。十里畫廊顧名思義看起來就如同中國的潑墨山水畫一般,配上繚繞霧氣,彷彿來到畫中,沿途的山都各有風情,人們穿鑿附會地取了名字,本段路程不短,且微微上坡,建議去程花個人民幣30元搭小火車,可以聽到語音導覽,會比較有趣,回程再信步下山就好。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也是一個自費行程,是一定要看的!之前飛機穿越天門洞的新聞好像很有名,天門山的纜車也是一絕,前一篇文章有介紹,坐在纜車上看高聳的塔柱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當然前提是你沒有懼高症啦,儘管拉升高度是我搭過最大的,天門山纜車其實非常平穩,快到山頂的時候旁邊都是垂直的峭壁,這種工程浩大到我很難想像建設期間的艱辛,難怪導遊介紹的時候充滿了驕傲。本次旅程最值得興奮的就是,我在天門山看到了夢幻的雪,白雪配上仙山,徹底滿足我對騰雲駕霧的想像。

來到張家界後,導遊這天午餐也安排去吃野山菌風味的那家餐廳,口味照樣是不錯。事實上,每天都走很多路,加上天氣非常冷,能進到室內喝碗熱湯,很難不胃口大開。

今天晚餐前出了一個意外,媽媽下遊纜車的時候被地上的車擋絆倒,鼻梁和牙齒都摔斷了,領隊很快地協助我們去張家界的人民醫院(據說適當地最大)就醫,好在後來沒有大礙,第一次在大陸看醫生感觸很多,依據我的觀察,急診室值班醫生實在不是人做的工作,每個上門的都是「超級急件」,醫生忙到晚餐都是蹲在路邊吃的,在急診室陪診的兩個多小時,我看到摔斷腿的新疆姑娘被朋友抬來就醫,不斷哀號,也看到吞紐扣自殺的犯人,荷槍實彈警察連他照片子都要把他用手銬銬著,一天還能更多驚嚇嗎?媽媽的X光片看起來腦部有點出血,不確定是否是撞擊造成的,好在她意識一直很清醒,而且沒有頭昏,排除腦震盪的可能,後來的行程都堅持跟我們走完。

在此提醒如果在大陸旅遊發生意外就醫,一定要記得拿到醫生開的診斷證明喔,大陸看醫生很不便宜(因為沒有全民健保),這次掛號、診療費和斷層掃描(兩張)的費用約一千人民幣,單據都要留著,回台灣才可以向保險公司請領;此外,由於大陸的醫療資源比較缺乏,建議回台灣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醫院檢查一下比較安心,台灣診療費一樣可以由旅遊平安險理賠支付。

晚上本來要看「煙雨張家界」(大型歌舞秀)也因為這個意外而缺席,聽同行團員的評價都是挺震撼的。

 

 

Day 4.

山珍博覽館、大鯢生物科技館、西海、袁家界、天下第一橋、賀龍公園、百龍電梯、軍聲畫院

午餐:竹筒風味(RMB25);晚餐:酒店內中式合菜(RMB50)

夜宿:張家界陽光酒店(5星)

Comment:張家界是大陸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達97.7%,木本植物有一千多種,是整個歐洲的1.5倍;山珍就是各式各樣的香菇,參觀山珍博覽館會招待菇菇湯,超愛各類菇菇的我在這站完全沒有消費,應該是早上頭腦還不清楚吧,呵呵。大鯢生物科技館是一個自費行程,但是超級無聊的,圍繞著娃娃魚的生態打轉,無奈我對娃娃魚實在沒興趣啊。來到張家界就是要看自然風光的,百龍天梯和天下第一橋前一篇文章有介紹過,就不贅述啦;袁家界真的真的很漂亮,我相機太遜都拍不出那種天地的開闊感,但這邊可是愛好攝影者夢寐以求的地方喔,相機的好壞在這邊高下立見。軍聲畫院展示沙石植物黏貼畫的藝術,利用天然彩石和植物爲材料的沙石畫真的很特別,可以在這邊買個小紀念品喔,其他地方買不到的。

 

 

Day 5.

張家界--->長沙 --->三湘絲源湘繡博物館、靖港古鎮、黃興路商業步行街

午餐:農家風味(RMB30);晚餐:剁椒魚頭(RMB50)

夜宿:融程花園酒店(5星)

Comment:今天照例有一半的時間在拉車。湘繡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其他三個是蘇繡、粵繡和蜀繡),湘繡博物館挺有看頭的,有用湘繡完成的愛因斯坦和蒙娜麗紗畫像喔,之前家裡就有收藏雙面繡了,所以儘管很是佩服有人女紅可以這麼好(我在古代應該很難當才女),倒是沒有掏出錢包來多帶紀念品回家,對第一次看的人這應該是不錯的收藏喔。靖港古鎮,據說是個新的行程,有點像我們的中影文化城的感覺,非常懷舊,民國初期商賈雲集,有小漢口和小香港的美譽,不過現在真的是非常地沒落啊!黃興路商業步行街是一條百年老街,據說是長沙人氣最旺的購物街,我只能說接近我們西門町龍蛇混雜的感覺,商店重複性很高,想要來這邊血拼的應該會失望,我大概半個小時就逛完了。

今天的旅館是本次旅行中我最喜歡的,浴室非常寬敞,空調也很穩定,房間好溫暖,我睡很甜喔。

 

 

Day 6.

湖南省博物館(馬王堆漢墓)、天心閣 --->黃花國際機場--->長沙飛台北(16:55-19:05)

午餐:火宮店(RMB50)

Comment:馬王堆漢墓最有名的就是1972年至1974年間出土的女屍啦,歷經2000多年保存仍然良好,形體完整、全身潤澤、關節可活動,組織尚有彈性,和木乃伊不同,是防腐學上的奇蹟,震驚世界;這個博物館光是墓室設計和薄如蟬翼的衣服就很有看頭啦,應該是來長沙必看的景點喔。天心閣是古城長沙的縮影,古城牆址有2000多年的歷史,歷來騷人墨客吟詩的風雅之所,現在是市中心的一個公園,裡面超多老人在下棋和做運動的,閣樓裡面記載清代科舉榜上有名的湖南名人倒是挺值得瞧一瞧的。

 

 

本次六天五夜跟團團費約20,000元左右,不要以為這樣的團很克難,因為內地物價還沒那麼貴,我們吃住都很不錯喔,美中不足的是本團有很多婆婆媽媽不吃辣,加上台灣口味比較清淡(婆婆媽媽炒菜都少鹽少油不添加味精),導遊自動幫我們交代廚房要儘量貼近台灣味,所以沒有吃「重口味」的口福,其實我覺得出來玩就是要體會當地的風俗民情,多吃平常吃不到的風味餐,台灣味留給回國再吃就好啊!(說是這樣說,我要是去蒙古、新疆應該還是不敢吃羊肉或牠的內臟吧)行程方面,長沙是個很有歷史的城市,湖南出了超多的名人,衝著這邊地靈人傑就很值得來探訪一下,當然,如果置身山林的時間更多點就完美啦,畢竟地球上要找到這麼特別的山不容易啊!

有這麼誇張嗎?有的,看過張家界的山,以後我看山應該很難有WOW的感歎了,這個只有去過張家界的人才懂,一輩子一定要去走一遭喔,連我媽媽把鼻梁摔斷都還直呼很好玩,你看有多值得!

 

p.s. 本篇文章的附圖是湖南省博物館展示的其中一個壁畫,有沒有很像武功祕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