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13.JPG

本來想下個「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這種標題,但是想了想被我列為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很多,西藏卻絕對是其中最特別的存在,不用個「最高級」的語言來表達怎麼行!光衝著青藏鐵路這個世紀大工程,就夠有看頭了,之前聽到全球暖化可能對青藏鐵路安全帶來威脅,便打定主意一定要儘快去造訪;趁著被醫生叮囑要好好放鬆心情,一不作二不休地報名了一個要強迫處在絕對放鬆狀態的圓夢之旅。

 

 

很多人因為擔心自己會有高原反應而對西藏卻步,聽了一些因為急性高原反應而昏迷的例子,自己也做了一點功課。高原反應是一個沒辦法事前透過檢測就能知道會不會發作的症狀,台灣的高山(玉山最高也才3,952公尺,不是人人都有去攀頂過)跟西藏明顯還存在一個高度差,必須實際到達當地才能評估;當然如果你有心臟病、高血壓,或者平常在台灣登山就感覺得到空氣稀薄的不適感,最好還是別以身試險。高原反應是因為人體一下子無法適應高海拔氧氣稀薄而發生的,在平地可能不覺得,實際上我們走路、說話、吃飯這種看似很普通的動作都需要耗氧,氧氣不足最嚴重可能發生肺水腫和腦水腫等會致命的急性症狀,最快的緩解方式是立刻供氧和回到海拔較低的地方,所以結伴同行很重要,彼此要互相留意身體的症狀,才能第一時間處理。有狀況不回報導遊,打腫臉勉強自己撐下去是絕對禁止的態度。

 

什麼樣的人比較可能會有高原反應呢?和一般人的印象不一樣,如果你以為常運動的人會比較容易適應就錯了,運動員的體能習慣處在高耗氧的狀態,氧氣一不足很容易就感到頭痛。老人(動作緩慢)、吸菸的人因為平常就不太需要氧氣,到了西藏反而顯得較有活力,這次同團高齡六七十歲又老菸槍的幾個伯伯在西藏一路有說有笑走得可快了,另外還有一個很關鍵但較難掌控的因素,就是遺傳。大部分旅行社西藏的行程都會贈送紅景天,成分是中藥,吃了心安。出發前最好也準備一下西藥應急,我去的診所很細心的把處理高原反應的藥分了四個等級,視不同的症狀建議服用。在當地心情隨時要保持愉快、放鬆、多吃蔬菜(因為肉要消化比較會耗氧)、步調緩慢、嚴格遵守導遊的指示等,對適應高海拔很有幫助,這次平安回家相當於我通過了「減壓測驗」啊!

 

去西藏我壓根沒有想過要自助,西藏是個自治區,行前要申請入藏證,當地分成很多族,語言、文化和宗教的不同都可能造成障礙。最最重要的是,西藏人自己可沒有高原反應啊,所以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導遊,西藏幅員廣大,很多地方都挺原始,旅途中如果出了狀況,如何危機處理(比如很現實的醫療資源要去哪裡找等問題),這些都得仰賴導遊。旅行社如何挑選呢?坊間有提供西藏行程的旅行社不少,首要的當然是要找個規模大一點、出過西藏團比較多次的旅行社,因為去這種地方經驗很重要啊!夏天是旅遊旺季,奇怪的是成團沒那麼容易,本來我報名了鳳凰旅行社,可是沒有開成功,雄獅也是很臨時地在出發前兩周才通知我說有開團,相較之下山富旅行社大搖大擺地說「保證成團」加上行程很吸引我,就好像餐廳食物好吃自然人就多,我想其他人一定比我做了更多功課,雖然從來沒參加過山富的行程,但凡事總有第一次。

 

保證成團當然不是我篩選旅行社的重點,我知道發現者旅行社很專業,行程動輒十天以上,主打深度旅遊,對我來說卻覺得有一點辛苦,我沒有一定要挑戰珠峰大本營的雄心壯志啊。個人對住宿有比較多的要求,參團前會把旅行社列出來的酒店一個一個查一遍,確認衛生是不是符合期待,西藏有很多地方比較鄉下一點,有酒店根本沒有網站或看起來比較陽春的,就會被我刪掉。拉薩是西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已有很多國際品牌的飯店進駐,目前評價最好的應該就是St. Regis和香格里拉,私心更喜歡St. Regis多一點,所以只要有旅行社住宿安排在St. Regis的我就會納入比較名單。

 

台灣去西藏通常會安排在成都或西寧停留一晚再上拉薩,以高度來說西寧(海拔2,275公尺)更理想,不要以為這一天是浪費了,當晚吃好睡好,我覺得對身體逐步適應高海拔是很關鍵的,如果直接飛到拉薩(海拔3,650公尺),可能一下飛機就不行了。之前聽說更理想的方式是搭乘青藏鐵路慢慢爬上去,可是旺季上行的車票很難買,旅行社要湊團要申請入藏證等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所以通常會加但書說不保證能取得軟臥車票,可能會有必須搭乘硬臥的情況;軟臥是青藏鐵路最高等級的位子,四個人一間(是的,沒有兩個人的),空間不大,硬臥就是同樣的空間要塞六個人,光想就要搖頭,加上車上的伙食因為物資有限,不是太優,25個小時的旅途可不是開玩笑的。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初是搭火車,光是應付疲累、跟陌生人共處一室、餐車飲食口味有待改進、衛生間挺恐怖連刷牙都覺得克難等等,還能愉快的適應高度嗎?

 

IMG_0006.JPG

上圖為軟臥的車廂內裝,因為照片採用環繞的方式拍,有放大的效果,實際上擠到跟對面的人同時坐著會腳碰到腳的程度。高度來看,下鋪坐著沒問題,上鋪最好還是躺下比較舒服,同樣的高度硬臥中間還有一張床,是行軍的規格吧....。車廂內活動的空間也不大,軟臥的門是可以關的,外面走廊隔一段距離有單人座位,欣賞風景用,走道大約是兩個人並肩的寬度。車上無網路(廢話),餐車的車廂用餐時間有限制,看旅行社預定在什麼時候,太早去和待太晚都不行,上菜的服務員可是穿著軍裝的說。軟臥的車廂衛生間據說已經相對較乾淨了,晚上還看到有人在打地鋪,但是以我的標準來說很不ok啊,進去前最好戴厚口罩,眼神別亂看,裡面空間很窄隨著車子搖晃還要保持好平衡,需要點技術,總之是個會讓人想減少光顧次數的地方。行李當然是不可能放得進軟臥房間啦,搭車前可以準備隨身盥洗的小包包和零食的袋子,大件的行李領隊要我們集中放在車廂與車廂間的空間,通常會堆疊起來,所以不太容易中間再打開來拿東西。

 

 

IMG_6227.JPG

我覺得我對食物的要求不高,車上用餐是合菜,午餐和晚餐都是六菜一湯沒得選的,肉類我吃得少,就青菜勉強打發一下,有潔癖的建議自己帶餐具,然後免洗的當作公筷。早餐吃小米粥或白粥,配上饅頭和圖片中的小菜,比較對我胃口,特別的是小米粥和白粥水和粥的百分比大概是90%:10%吧(笑),吃不飽的可以續碗。我自己半夜吃了一碗泡麵,滿足地很。

 

好像講了很多搭火車的不便,實際上我覺得搭乘這個離天堂最近的鐵路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啦!因為我們是結束西藏的行程後才搭下行列車去西寧,沒有什麼需要適應高度的問題,車上有供氧,但我完全沒用到。一路上窗外的風景就像畫一樣,愛好攝影的人應該從頭到尾快門都可以按不停,同房間的伯伯為了拍照還趁中間靠站的時候拿著自己洗臉的毛巾去外面擦玻璃,景色有多漂亮可見一斑。夜晚醒來,因為路途周圍沒有光害(真的是無建物零光害的環境),滿天星空,銀河清晰可見,若有機會搭乘千萬別錯過了。

 

DSC01962.JPG

搭乘青藏鐵路,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連Discovery都佩服的大工程,配上沿途的好風光,混合著一點點驕傲。上圖是一個青海的內陸湖,地圖上不知名的,火車花了幾分鐘的時間才完全通過,這是該有多大啊!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里,起點西寧,終點拉薩,穿越了崑崙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三大山脈,沿途海拔最高處達5,000公尺,途經550公里的永凍土,工程的不易破了世界紀錄(光是工人也會有高原反應這件事就夠瞧的),沿途經過大片的無人區和自然保護區,除了固定距離站崗的軍人外,就只剩牛羊了。

 

夏天是西藏的旅遊旺季,因為海拔高,西藏的一天會經歷四季的變換,早上還穿著羽絨衣、圍著厚圍巾,下午陽光大到得穿短袖,晚上又有秋天的涼意,甚至還會下雨,四季的衣服都得準備,洋蔥式穿法,多的衣服就放在車上。八月份的西藏,在海拔特別高的地方像是羊卓雍湖和納木措已經把自己包緊緊了冷風還會吹得人發抖,很難想像其他季節去造訪西藏的情景啊。

 

提到西藏,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雖然嚮往卻有點遙不可及,畢竟長大了要顧慮的事情很多。其實只要做好準備,西藏的進入障礙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實際走訪絕對比透過書本及電視中認識的還要震撼許多許多,我很高興在年輕的時候就有機會完成了這個特別又美麗的夢幻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