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包不能互免

 

受經濟不景氣之累,今年回奶奶家過年紅包縮水不少。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主意,以樂透獎券取代鈔票,厚度不變,但是拿在手中的興奮程度大打折扣,第一次這麼深刻的體驗我原來是個風險趨避者。

 

外婆這邊的親戚倒是不約而同玩起了互免的遊戲,一方面是每家小朋友人數不一樣,紅包要包多少很傷腦筋;另一方面,就好像賽局(game)一樣,同時出手的時候不知道對方紅包袋有多重,彼此都不想要吃虧,互免是一個看似公平的選擇。

 

以一個小朋友的角度來看,這個選擇可一點都不正確。紅包又名壓歲錢,是長輩發給小朋友討吉利用的,可不是大人彼此間做人情的工具,今年吃點虧,明年包少一點就是了,當著小朋友的面說省了這個習俗,就好像揭穿聖誕老公公不存在一樣殘忍。

 

小時候不懂事,長輩發紅包時跟我說不要跟爸爸媽媽說,我就真的守口如瓶。後來才發現大人真虛偽,明明就是想讓爸爸媽媽知道包多少,還叫我不要說,根本就是陷害我嘛!要不然就是彼此推拒一番,說不用啦不用啦

 

我以後絕對不要當這種大人,還有要記得跟身旁的朋友說,我不參加互免這種遊戲唷。話說回來,我身旁的朋友目前「單身(still available)」的人很多耶,萬一他們都不結婚、生小孩,那我應該也沒有厚臉皮到過年帶小朋友去討紅包就是了。

 

單身與不婚宣言

 

一向體貼的表哥昨天竟然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我沒有嫁出去之前,他不考慮結婚。姑姑也說表哥是不婚主義者,還認為不生小孩也沒有關係,人生的意義不是傳宗接代。我只能說,我姑姑可以這麼瀟灑的說尊重我表哥的決定,完全是因為她生了兩個男生,表哥不婚,還有表弟嘛!要是我表弟也效法,我想她可能就笑不出來了吧!畢竟,老年人沒辦法含飴弄孫應該是個遺憾。

 

我只是很驚訝表哥的女朋友也三十歲了,他這個時候發表不婚宣言,說等到彼此三十五的時候再考慮,那時候女生也變成高齡產婦了咧。雖說科技進步,林青霞都可以五十歲當媽媽,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林青霞呀!另外,我表哥真的不像會說這種話的人,連忠厚老實的表哥都想趁年輕多比較比較,我真是替他女朋友捏把冷汗。這年頭大家都流行晚婚,這群人真的要負一點責任。

我除了因為交遊不廣,到目前都還沒有收到過紅色炸彈(親戚的不算),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感受一下以女方好友的身分參加婚禮的感覺!

 

以前覺得女生二十五歲就是ripe age,轉眼間自己早就過了這個年紀,心智年齡不知道有沒有進展的這麼快速就是了。但是,三十歲耶,除了口口聲聲想與男人一較高下的女強人之外,我想女生至少會想追求一段安定的、以結婚為前提的relationship。何況,從優生學的角度來看,女生年紀愈大卵子的品質也愈差;那些打著不婚主義的男生若不是沒有想過這一點,就是另有追求年輕妹妹的打算。

 

常看八卦(gossip)新聞的人應該知道,四、五十歲的男星名字和二十幾歲的連在一起的機率,比和四十歲連在一起大不知多少倍。中年突然宣稱找到真愛,閃電結婚的也不在少數,令人不禁懷疑,what’s wrong with “Adam”

 

放長假

 

老實說,我有點羨慕那些週休三日、放無薪假的人。聽說大陸那邊因為擴張太迅速,很多人因為突然面臨不景氣的衝擊,已經被迫休以「月」來計算的無薪假了。這時候就很慶幸自己是個女生,家計還輪不到我來擔,可以做放假的美夢!

 

過年九天的連假,令我開心的想偷笑。我期待放假好久好久了!每天中午醒來的感覺真好,一點都沒有糜爛、浪費光陰的愧疚感。假期愈長,到時候收心也愈痛苦。還是學生時,寒假放完了可以期待暑假,工作以後要請假要老闆同意,要同事幫忙帶班,臉皮不厚的人真不好意思常常請假。雖說公司除了老闆之外,少了誰都可以,但是每次請假前總免不了沒日沒夜的加班趕case,當個小螺絲釘也不輕鬆呀!:P

 

如果可以,真的不想收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